分享真正的重要議題,在網路上激發起更多的正反面討論"

http://blog.yam.com/MIS968
http://mypaper.pchome.com.tw/mis968
http://blog.roodo.com/mis968
http://blog.sina.com.tw/mis968/
http://toye4441.pixnet.net/blog/post/108562430 

" 會員登入

新使用者?立即註冊
.
服務首頁|服務說明|Yahoo!奇摩.
知識+ 首頁
知識分類

電腦網路
科學常識
醫療保健
煩惱心事
生活資訊
手機通訊
休閒嗜好
視聽娛樂
運動體育
社會人文
商業金融
教育學習 .如何做
煩惱
主題知識
.我要發問 發表 我要發問 ..熱門: windows xp 學運 黑盒子 Kano 香蕉 主題 孕婦媽媽該如何攝取DHA?保護寶寶黃金發育期 .知識搜尋 ....知識+ 首頁> 社會人文> 文學> 中國文學 加入追蹤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看另一則問題 .知識問題|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的出處典故與用字技巧. 發問者: 匿名
發問時間: 2006-12-01 20:56:37
解決時間: 2006-12-13 11:42:43
解答贈點: 15 ( 共有 0 人贊助 )
回答: 2 評論: 0 意見: 0
[ 檢舉 ]
網友正面評價

100%
.共有 7 人評價.不當內容由分類板主暫時隱藏
[ 點此以瀏覽 ]
1."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的出處典故



2.以上兩句用字技巧如何?特別是作者為什麼要使用”見”這個字?
最佳解答網友票選.. 回答者: Linus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06-12-02 00:05:03

[ 檢舉 ] .不當內容由分類板主暫時隱藏
[ 點此以瀏覽 ]
此詩出自"辛棄疾"的"賀新郎"



這兩句除了用上轉化中的擬人 將青山比擬成是有視覺的生物

另外用上了排比的技巧



之所以用"見"這個字 則有著多重意義



首先 要先了解辛棄疾創作這首詩的背景

這首詩是辛棄疾晚年獨居時的作品

他在歷經政治失意 自己年華老去 親朋好友又逐漸凋零下而有所感歎

因為只剩自己一人 所以只好對青山訴說自己的孤單

自己是孤單的 青山也是

而在詩的最後有另一句"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

則是呼應"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



前面說"見"其實是恨當時的君王不能重用他

(當時宋朝偏安江南 辛棄疾一心北伐而不得志)

有眼無珠 只有青山能賞識自己的能力

(以自己賞識青山之嫵媚 暗喻自己的不受賞識)



後面以古諷今 認為自己的行為可媲美古人(所以不恨古人吾不見)

但是 可以賞識自己的古人卻看不見自己(所以恨古人不見吾狂耳)



賀新郎

甚矣吾衰矣。



悵平生、交游零落,只今餘幾!

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

問何物、能令公喜?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情與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東窗裏。

想淵明、《停雲》詩就,此時風味。

江左沉酣求名者,豈識濁醪妙理。

回首叫、雲飛風起。

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

知我者,二三子。



全文採比興手法 除將青山"比擬其事"為人外

以所見之青山"緣物起興"舒發自己的感觸......

相關詞:
我見青山多嫵媚 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我見青山多嫵媚翻譯,我見青山多嫵媚 料青山見我亦如是,我見青山多嫵媚 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意思,我見青山多嫵媚 青山見我亦如是,我見青山多嫵媚意思,辛棄疾 我見青山多嫵媚,我見青山多嫵媚 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翻譯,我見青山多嫵媚 料青山見我亦如是意思,我見青山多嫵媚 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解釋
我見青山多嫵媚,quot,偏安江南 辛棄疾,辛棄疾,青山,淵明,年華老去 親朋好友,出處,比興手法,甚矣吾衰矣[ 快速連結 ] 其它回答( 1 ) | 意見( 0 ) | 評論( 0 )
.發表你的評價

你的評價 發表評價: 正面 普通 負面
評價內容: 發表 取消
.
加入追蹤 轉寄朋友 友善列印 看另一則問題 .馬上按讚 加入 Yahoo! 奇摩 知識+ 粉絲團 .其他回答(1)
意見(0)
相關評論(0)
.
001
回答者: peachhue32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 2006-12-01 21:57:04

[ 檢舉 ] ..不當內容由分類板主暫時隱藏
[ 點此以瀏覽 ]
辛棄疾 賀新郎

文學的後設技巧

是一種作者的想像

修辭法是擬人

相似句法有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雲霞 我愛山無價 看時行踏 雲山也愛咱

比較可能是奪胎換骨自李白的獨作靜亭山
參考資料:

自己 1
目前沒有資料 發表意見發表意見很抱歉,您輸入的字數已達上限,建議改寫評論. 發表 取消 .
目前沒有資料 我要評論 最新中國文學
發問中
已解決
.單符郎全州佳偶
孟子 禹稷顏回同道的比喻
求唐詩~和滿于!!!
急~ 張飛的大意與心得 急~
「茲步蓮池大師遺蹤」,茲步一詞作何解釋
更多
急需結婚對聯...朋友結婚賀詞 請問三點水加上一個欣是什麼字? youtube網的一張近代黑白照 求嵌名聯-琡卿 Spexial團員為什麼變成8個 更多 註冊
會員登入 .公告: 新推出「知識板主功能」 .10大熱搜關鍵字
1
驅蚊妙招
.
2
預防灰指甲
.
3
NIKE發音
.
4
減肥食物
.
5
為什麼有彩虹
.
6
腸病毒症狀
.
7
懷孕禁忌
.
8
劈腿前兆
.
9
睡眠癱瘓症
.
10
申請合宜住宅
.
.刊登贊助網站高明一對一 - 台北升學補習班
www.km101.com.tw
國中小、高中補教頂尖師資,小班教學、精緻授課,學習專心有效率!立即預約試聽!
www.km101.com.twTutorABC英文作文
www.tutorabc.com
每天45分鐘,英文作文線上聊!TutorABC靠零碎時間英文即學即用!
www.tutorabc.com接睫毛教學-東區禾喬美睫沙龍館
www.heciao.com
創業賺錢優質選!基礎、進階種睫毛課程任選,包含基本材料及教學講義,立即洽詢!
www.heciao.com專為高中古文、文言文開的補習課
347.com.tw
潘華老師主題式推理教學,掌握古文,輕鬆了解文言文,速洽0800-888347
347.com.tw作文教學-多元智能兒童夏令營
eliteweb.myweb.hinet.net
專為小三至小六學童舉辦的作文營,家長一致肯定,為孩子安排充滿文藝氣息的暑假!
eliteweb.myweb.hinet.net專案 請選力新國際
www.newsoftOA.com
比微軟的更簡單、更彈性,結合行事曆、工作日誌、待辦事項、共享硬碟,甘特圖產出
www.newsoftOA.com.全站發燒問題 [ 升學考試 ] 會考5B 可以讀哪. . ...
[ 升學考試 ] 103年會考落點分析(20...
[ 升學考試 ] 5B可以讀什麼學校??~~...
[ 升學考試 ] 會考5B能上哪
[ 升學考試 ] 國中會考4B1C彰化區【2...
[ 股票 ] 崩盤何時來,不要讓我等到頭...

精選關鍵字
..聊齋志異 散文 字典 人間詞話 詩 三十六計 三國演義 家 三國志 唐詩 言情小說 成語 寓言 紅樓夢 水滸傳 朱自清 十二金釵 西遊記 典故 徐志摩 三字經 千字文 龍族 張愛玲 李白 修辭 西廂記 陶淵明 儒林外史 .知識搜尋 ...「本服務設有管理員」
服務條款隱私權..知識+ 之問答內容是由參與Yahoo!奇摩知識+ 之網友提供,僅供參考,Yahoo!奇摩不保證其正確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xc1014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